浏览空间的时候,那一幅幅精心设计过的照片就这样床入了我的视线。那是一个自高中毕业后再未谋面的同学。相册里载满了他们近期的足迹,从多语多情的江南,小桥流水一直到漠北的草原,还有那重重的雪山。大半个国土仿佛都被剪裁在了这里。无论是婉约还是豪放,无一不让人感受到了何为青春。而这些图卷里有一个女孩的身影总是不远不近的相随,毫无疑问,那是他的伴侣。照片定个了他们那一秒的微笑,把永恒写在了时光轴里。
心里是有一丝妒忌的。因为幸福对于他们来说,净然那样轻而易举。而后,在回忆中一遍遍论证,妒忌也就消失的无影综了。毕竟那样的人也注定会有这样的结局。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心仪的人,然后与之结伴而行,一路欢笑,将美景与人生仅售眼底。我想这样才算得上是人生赢家。
照片里的他,还是记忆力的脸。却明显多了一分成熟与稳重。
于是想起了很久之前的日子。
与他算不得很熟。只有一段时间我们被安排在了前后桌的位置。我不善言语,对于过分活跃的男生也没有多少好感。而他,阳光而不耀眼,并且也是一样在学习上会付出十倍的努力。那段时间,并没有多少的语言交流。只是,会在课间,我和同桌讨论问题时,他会中间插上几句。然后,两个观点变成了三个,再然后,由他出面,向学霸讨教,得出最具权威的答案。或者是自习课上,我们整理语文卷上的成语时,需要查询字典。而那时,班里并不是人手一本。我们附近拥有字典的人只有他一个。于是,借用字典这件事请也变成了家常便饭。一开始,我们还会知会他一声,后来,变得熟络了,直接手一伸,如探囊取物般把字典从后桌搬了过来,然后,我们差字词含义整理出来,他再借用我们的整理本。一次课间的时候,一个很活跃的女生从他书里抽出了一张照片,他家的院子,里面蹲坐这一只黄色的大狗,像片拍的不错,狗的俊美展露无遗。那个女生便哄闹着,想要留下这只可爱的狗狗照片。我和同桌闻声也扭过头去看个究竟。确实是一张不错的照片。从他的神色中可以看出,他是很在乎这张照片的,而后来,他真的就把照片给了那个女生,没有一句推诿的话。同桌见他这样大方,也去索要照片,闹得一帮女生全来看热闹。而他显然不是一个爱与女生厮混的人,很有礼貌的说了几句,人们也就散了。
那个时候,大家的心思都是放在了学习上,几乎所有的话语都离不开学习。我们常常和对方的成绩作比较。每次考前都是比着劲的复习,成绩出来时有抢着去看自己和对方的排名。一句“哞哞,这次真不赖”就是一句很中意的鼓励。
从家里带来的零食本来一直会放在宿舍的橱柜里,互殴来,因为他的慷慨大方,每次都会给我们分享。我们的零食也开始赚到了教室。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也开始吧瓜子糖果类的东西放到后面的桌子上。有时,他在低头看书,会被突然出现的手以及类似于扔过去的糖块惊到,我和同桌便要递一个眼色,想着下次糖果应该走那一条运输途径。
没听过人说他的不好。也说不上他有多么好。总之,他就是能让人觉得一个人所应该有的状态,应该追逐的梦想。他就像是春日里的太阳,总是那么光明爽朗。
后来,我们高考发挥的都不怎样。本以为能顺利考取本一大学的我,分数只够上一个层次最低的二本大学。说不出当时脑袋里是多么的混乱。而他,果断选择了复习,给自己一个机会,去选择更好的前程。我很羡慕他,能够那样的笃定,相信自己的梦,相信自己的未来。像她那样心思澄澈的人确实也应该这样。而我,却是那样对未来充满了恐惧与犹疑,我不知道明年的高考又会怎样,我也没办法让自己相信天道酬勤会应验在考场之上。我没有办法在辞去面对自己的失败,那将会把我彻底打入深渊。尽管有很多的遗憾,我最终还是走进了那所我不喜欢的校园
而他,也在一年后,考取了一所口碑不错的大学,并且热情的投身学校的团体活动,在此与他在网上聊天时,他已经变得忙碌起来。后来,他有了一个和他一样爱运动的活泼的女孩,并经常参加国内的马拉松比赛。于是,开始在空间看到他们手捧奖杯的照片。再后来,便没有了联系。
和周围很多的人一样,联系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点消失。有时你会不由得感慨一下时光为何如此飞逝,快的让人来不及抓住他的尾巴。其实,时间就算慢下来又如何呢?对我而言,也无非就是多几句叹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