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时代》读后感
在半个月下班之后的时间内读完了这部64万字的巨著《邓小平时代》。美国人傅高义著,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出版社出版。
这休分6个时间段共23章,以邓小平和人生经历和执政轨迹为主线,记述了1969----1992年43年我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史。作者虽然没有在中国生活,亲历邓小平所经历和主导的时代,但是这本书占有的资料却十分丰富和翔实。当然在作者参考的资料中并不能完全排除其可信度过低,但是从我们身处在邓小平40多年的时代的经历和体会分析,这些资料绝大部分是可信的。
看了这本书后,我最大的体会是邓小平坚韧不拔的个人品质与超越常人的政治智慧。邓小平是一个实用主义主义政治家,并不是江泽民提出的创造“邓小平理论的理论家,也不是那些吹鼓手说的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事实上,邓小平提出的东西“并没有一个清晰、完整和现成的设计”,所谓“摸着石头过河”、“发展是硬道理”等等,没有对政策执行的后果作必要的评估和论证(也许在邓小平看来,做这些工作又要延误过多的时间)。因而不如说邓小平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转型,“是为这个转型过程带给领导的总经理”。
(1)在毛泽东辞世这前的文革中,邓小平两次被打倒,但是他并不恢心,而是充满信心,多次委屈地向毛泽东写信写检讨,证明自己是毛泽东路线的忠实执行者。以至毛泽东在天安门事件中没有听取江青四人帮的推荐开队取小平的党籍,为他日后复出留下了伏笔。
(2)在邓小平掌握权力之后,并没有立即全盘否定毛泽东。尽管他有一肚子委曲,有一百条理由(包括儿子邓朴方致残)全盘否定毛泽东。他吸取了赫鲁晓夫批斯大林的教训,而是高兴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这样他赢得了广大底层老百姓的支持,保证了他的权力的稳定。
(3)意识形态领域,对知识分子的态度上,虽然仍然用的毛泽东的那一套路,但是他没有象毛泽东那样,打击一大片,把人往死里整,而是像放风筝,紧紧地牵着你,什么民主啊,法制啊,等等,不让你飞得太高,走得太远。
(4)他连续更换了华国锋、胡耀帮和赵紫阳三任总书记,但是他自己却没有直接代替。他只要实际的权力,而不图名义上的职位。这样他能够在很多复杂的问题中使自己免于承担职责,搞好了是自己的功劳,搞砸了是他们没按自己的意见办。如果按我自己的观点,邓小平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在副职的位置上操纵正职,名不正言不顺,他完全能够自己直接担任党的主席,委很多事情会迎刃而解,说不定中国的发展比此刻更好。
无论是文革后期的主政,还是毛泽东去世后的掌权,邓小平始终如一地推进改革开放,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这一根主线。这是邓小平时代最为伟大的功绩。如果说毛泽东把一个四分五裂,饱受外国列强欺负的中国实现了统一,使最底层的工人农民得到了的话,那么,邓小平则是指导中国引向了富强,引向了世界。
正是取小平的改革开放并没有进行认真的评估和设计,所以在邓小平时代也带来了不少的问题,至今都困绕着中共的领导人。
一是党的领导体制的改革。80年代中期,邓小平以前指示赵紫阳制定政治体制的改革方案,但是因为64风波的影响而搁浅,至今也没有启动。
二是市场体制的急于推进,没有相应地建立和健全市场规则,老的制度又难以实行,导致人们无休止地追求财富而不择手段,人们变得贪婪和无信,中国人整体的道德水平滑坡,中国的礼貌程度并没有因为财富的增加而提高。
由上述两个问题引起的官场腐败、环境污染、市场无序等等,都要给邓小平的继任者带来严峻的考验。
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会继承和发杨邓小平的遗产,坚持改革开放,也会修正邓小平时代的缺憾,克服更多的困难,带领中国人民步入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