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国里有100只猫,他们靠勤劳的捕食老鼠和小鱼为生,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经常衣不裹体食不果腹,还经常受到狗国的威胁。猫们用省下来的积蓄努力的制造防御武器,却怎么也追不上狗国。
有一天猫总统用猫民们节省下的小鱼和老鼠肉换来了一次去往狗国的愉快旅行。
狗国里有50只狗。它们住着金碧辉煌的狗窝,吃着精心制作的牛排,竟然还配备着精良的武器———这就是用来威胁和恐吓动物世界的东西。
猫总统羡慕极了,发誓要追赶上狗国,当然,这也是猫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
猫国太穷了,怎么办呢?
猫总统决定用食物和资源经过简单的加工和包装出口到狗国去,以换取猫国所需要的东西。
可是这样一来,造成了猫国物资供应的紧张,猫总统只好实行"价格双轨制",一方面用"国拨价格"供应生产资料以便生产出口产品;一方面用"市场价格"供应生产资料以维持国内需求,结果是国内物价迅速飙升。
狗国的狗民们一看猫国送来了这么多物美价廉的好东西当然很高兴,欣然的接受了,但是,狗国是不会付钱的,也不会交换给猫国所需要的好东西和技术,只是把淘汰的技术用天文数字的价钱卖了一小部分给猫国。
猫总统高兴极了,用换回来的二手设备进一步加快生产,将更多的产品源源不断的出口到了狗国,并为巨大的贸易顺差带来的巨额外汇储备沾沾自喜,这当中采用了让一部分猫先富起来的政策使生产得到了延续。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我们打个比方:假如原来猫国里每年可以生产相当于一百万元的产品,市场上便有与之相对应的一百万元的货币,物质供应量和货币供应量是相等的,这是改革开放前每年元旦社论标榜的"市场繁荣,物价稳定"的基本依据。当然猫总统心里很清楚,"市场繁荣"是假滴,"物价稳定"确实是真滴。
现在要出口换回一百万元的外汇,就必须生产出二百万元的产品,否则就无法同时满足国际和国内的需要,这个道理谁都明白,然而问题恰恰出在这里!表面上看国内需要一百万元的物资,出口需要一百万元的物资,我们生产了二百万元的物资,并不会影响国内物资的供应,但是,我说但是,外汇在国内是不能流通的!企业将产品卖给了狗国,狗国付给的是美元,企业只能把美元上交给国家银行,银行只能再印发一百万元的国内货币付给企业,企业用这一百万元的国内货币只能在购买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以便继续生产。结果怎样?结果是:国内只有一百万元的物资却有二百万元的货币!结果是:GDP提高了一倍的同时物价也提高了一倍!这就是"通货膨胀"!
为了猫们能够继续生产,政府适当的提高了猫们的工资,然而工资的增长即便是同比于GDP的增长也永远也追不上物价的增长!因为,支撑GDP增长的产品都送给了狗国,换回了不能消费的狗国货币符号!仅仅是符号。
现在,我们该明白猫民自己生产的产品为什么在狗国的价格比国内还便宜的原因了吧?这些年来,猫民们劳动的结果是为狗国国民节约了大约6000亿美元的消费支出,或者说猫民们勒紧自己的腰带替狗民们积累了6000亿美元的财富。
从此猫国的经济进入了一个怪圈,这就是猫国的"与世界经济接轨"。
为了挣脱这个怪圈的束缚、维持GDP的增长只能进一步刺激猫们努力工作,所以,政府使他们失去了分配的猫窝,转变为商品窝,商品窝使猫国的GDP像吃了伟哥一样的兴奋起来,而猫民们为了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窝,除了拼命的工作没有别的办法却一辈子也买不起仅仅属于自己70年的商品窝,当然除了依靠官和商勾结或者里通外国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名贵猫而外。
拼命的结果是拥有的狗国货币海量增加。当然,这些货币属于猫总统领导下的内阁支配。
现在,连猫内阁也无法自由支配了,当然这是猫总统不愿意看到的。
猫总统一直希望能够从狗国里购买到先进的技术,以便从此再也不受狗国的欺负。狗总统知道如果猫国一旦掌握了先进技术就会与狗国争夺动物世界的霸权,不会卖的。无奈之下,猫总统只好把这些狗国货币转化成了狗国国债,并且为占有大量的狗国财富而骄傲——其实这些财富只是货币符号。
狗国有了这些钱当然会设想怎样把它变成自己的,这恰如你我手里拿着大捆的钞票常常会幻想:假如我要是有了这么多的钱......的感觉一样。我们仅仅是幻想罢了,狗国却付诸行动了。
他们用猫国的钱拼命的盖楼,以期把狗国建设成狗天堂;拼命的研发和制作更加先进的武器,以期保卫自己动物世界霸主的地位永不动摇。
为了吸引更多的有钱动物到狗国去,他们放宽了发放绿卡的门槛,再加上狗国民主宽松的社会环境,吸引了大批动物到狗国购买房地产,致使房地产价格越来越高。一些从中看到商机的投机者和狗政府一起抬高了房地产价格。
终于有一天,房价见了顶,大厦坍塌了,狗国陷入了经济危机,狗国货币贬值了,猫国存在狗国的货币大幅度缩水了,也就是说猫民们的努力工作所代表的财富减少了,减少的那一部分财富变成狗国的了,并且被狗国的狗们消费了。
故事到此并没有完结。
猫国政府当然不会善罢甘休,和我们每一个人类一样,看到债务人面临破产会关心自己债权的安全,希望借此机会购买到狗国的先进技术或者购买狗国的基础工业,以便掌控狗国的经济,比如购买悍马公司。地球人都知道,狗国是不会卖的。
猫国为了避免更多的损失开始讨债,希望国债减持,狗国不同意,因为减持就意味着给危机中的狗国经济雪上加霜。狗国说你要是减持狗国国债我就更没有办法还你的钱。猫国为了未来债权的安全不得不同意狗国的要求。
猫国不愿意继续供给狗国生活必需品,但是却处于两难的境地,因为出口受阻将面临国内失业引起的重重矛盾和政经危机;继续出口只能是吃亏,便提出用狗国的商品交换。
狗国的态度很明朗:让你们猫国的货币升值,升值以后狗国的国民就会因为价格太高而不再购买你的产品,自然会激励自己生产商品,然后就会用商品来还你的钱了。
狗国的总统很精明,这样做的结果会解决狗民们就业并刺激狗国经济的发展,让狗民们过上好日子。
然而猫国麻烦大了,猫国货币的升值就意味着所持有的狗国债券的进一步缩水,有人计算过到现在为止已经缩水了百分之四十了。这样的结果猫国政府是无法对猫民交代的。
猫国不得不自我安慰并告诉猫民们,说我们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世界经济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之类的话等等。说这话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理会这些财富是猫民们拼命工作甚至牺牲居住权换来的。
但是财富的缩水是有目共睹的。为了缓解狗国经济危机给出口加工型猫国带来更严重的、由此触发的激烈的社会矛盾,猫国不得不设法平息民怨和增加需求以拉动内需,同时还要避免房贷危机以及"鸡滴屁"的减少,于是猫国开始打压房地产了。
今天看到新闻,地王开始做缩头乌龟了,地产商怕亏本了,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还会有几个开发商会冒险开发楼盘呢?
没有人开发房屋房源是否会紧张呢?有人会说:已经开发的楼盘大部分是闲置的!可是把这些楼盘全部分配给想要购房的猫民们够么?答案是不够。
不够会怎样?会升值!这就是由供求关系引起的价格波动。如此简单的道理猫政府应该知道,物以稀为贵嘛。除非能够进一步推行住房保障制度才会避免以上情形的发生。然而,猫政府现在还不能够这么做,因为猫国为了炫耀自己的富有已经了太多的钱了,更多的钱已经被狗国吞了,还有很大的一部分被污吏们裹走了。猫内阁左右为难了。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情形会发生,就不一一的预测了。
当猫民们站在云彩上,指着狗国的国库说:我们很富有!我们的钱在那里!我们已经跨入强国之列!并因此而感到自豪的时候。你不觉得这很可笑吗?自己不能用的钱是自己的钱吗?
富有的或者被富有的猫民们,当你用自己的大拇指顶着自己的鼻尖骄傲的说:"我们举办了史无前例的奥运会"的时候,你想过你连基本的存身之地都没有吗?
富有的或者被富有的猫民们,当你站在云端里宣称:"我们举办了举世无双的世博会"的时候,你想过那只是一个昙花一现的梦幻吗?
富有的或者被富有的猫民们,当你隔着地球自豪的指着狗国的华尔街说:"我们是世界最富有的狗国的最大的债主"的时候,你想过还有多少生活在世界绝对贫困线以下的猫民吗?
你富有的只剩下"富有"的概念了!
富有的猫们!
(说完了,我等着"狗不嫌家贫"的五毛狗们来骂我,我等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