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是“姐姐”有毒,其实论年龄,男主足以当女主的曾曾曾曾……祖父,他对女主的这份爱,堪比北京特产二锅头,传了八百多年,越存越醇厚。
男一号里昂人如其名,有着狮子的冷静、镇定、霸气和骄傲,他相信自己的力量,从不向胁迫他的人低头,如果不是他接受的方式,他宁可去走那条最艰难的路。他是天生的战士和英雄,却偏偏爱上了良心和道德都很有弹性的女主马小乙,而且毫无破解之法,用作者自己的话来概括,就是“一念成痴”:所谓真爱,从来就没有理由,只是从心底无缘无故、无迹可寻涌出的一个念头。小小一念,占据身心,最后不可自拔。
书的前半部,我的心一直偏向女主的师兄,他第一次化身为狼王、因为听到女主名字而被重创的情节,是与里昂化作飞灰却仍然深情吟唱的一幕同样令人感动的画面。也许,百分之九十九的初恋都是不成功的,因为那时不知道如何去爱。他的默默远离成全了小乙和里昂,却成就了自己永远的痛。
在爱情面前,世上所有的毒药都会黯然失色,中了爱情之毒的人,最快乐又最痛苦,最粗暴又最温柔,最坚强又最脆弱……我们熟悉的种种症状,尽在《姐姐有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