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命运读后感】
这本薄薄的小书名为《中国文化的命运》,再加上封面上梁漱溟的大幅黑白肖像,握在手里,很有一种中华文化尽在我手,千年运数独得其秘的良好感觉。
不过这本演讲录着力点不是中国文化未来发展的趋向,而是对其精神和特质进行了简短的分析,并时时将中西文化做一个对比,让人觉得,其实演讲原来的标题《中西文化及其哲学》是更好的书名。当然,这样我可能忽略了编辑22块钱就能让读者独窥中华文化堂奥的美好愿望。
作者的中西对比极宏观极概括,但即使是在70年之后,这些文字也常常令人耳目一新。
谈到民族精神时,他说,"就在儒家领导之下,二千多年间,中国人养成了一种社会风尚,或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分析言之,约有两点:一为向上之心强,一为相与之情厚”。“自由——个人的无形领域——之不立”,是受到了“向上精神”和“伦理情谊”的双重掩盖,但后者施力更甚。“在伦理情谊中,彼此互以对方为重,早已超过了‘承认旁人’那句话,而变成‘个人似不为其自己而存在,乃仿佛互为他人而存在者’”。“中国文化最大之偏失,就在个人永不被发现这一点上”。“到处弥漫着义务观念之中国,其个人便几乎没有地位”。“自由之主体且不立,自由其如何得立?”
他这么评价中国人的民族性:“在家关起门来,对于老婆孩子,他便是皇帝。出得门来,以其恭顺和平之第二天性,及其独擅之‘吃亏哲学’,遇事随和,他便是顺民”。
在快接近书末的地方,他又给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中西文化的分判,在于一为向内用力,一为向外用力。向内用力,对于读书人,既然已有考试制度,前途完全靠自己。考不上就只好“反求诸己”、“尽其在我”;对于农工商,也有“行行出状元”之说,事业发达的机会平等开放于人人,成功要诀就是“勤俭”二字。“勤是对自己的策励,俭是对自己的节制,其中没有一分不是向内用力”。看到这里,我一拍脑袋,美国人有什么了不起?咱天朝也是有“中国梦”的呀!之前从没有看到有这样角度的分析。
谈到民主时,他说,中国人不缺乏民主精神,但由于宗法制束缚,更多地以家族为单位生活,而缺乏集团生活。“参加于众人之中,不卑不亢底商量,不离不弃底合作,在他生活中原无此必要”,骨子里面就没有团体概念,因此没有少数服从多数和尊重个人自由两个习惯。他引梁启超观点说:“中国有‘族民’而无西洋所谓‘市民’,有族自治乡自治而无市自治”。反观西方,西洋人的城邦制和封建领主制实际上造就了团体生活。基督教的兴起,进一步打破了小族群,“人人如兄弟一家般合组超家族底团体(教会)”。“不论为教士、为农民、为工商业者,其生活总离不开团体。所以他在团体中的耐烦习惯就养成了”,锻炼出了组织能力,法治精神和公德。
作者观点中,对儒家思想对于现代社会的作用还是颇有期待的。不过我觉得,中国人的民主精神或许只存在于私人关系之间(还是读书人的私人关系之间)吧?从没出现在政治层面。主宰政治层面和家庭关系的原则还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很多时候,仅从儒家经典或者官方承认的价值观去分析中国,是件很危险的事。很多时候官方价值观,在底层民众思维中很稀薄。即便是绵延中国数千年的儒家思想,某种程度上说,它的很多准则和行为方式也只是通行于知识和统治阶层。庙堂之外,广阔江湖,倒似乎像是另外一种中国人了。
宗教作为中西文化差异很大的地方,他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分析说,“宗教为信仰之事,寄于教徒之恪守教诫”。“儒家没有什么教条给人;有之,便是教人反省自求一条而已。除了信赖人自己的理性,不再信赖其他”,证明“中国文化的早熟”。教民“勉循外面标准,只是义的袭取,只是‘行仁义’而非‘由仁义行’”。
这个观点很犀利的。他差点就脱口而出,宗教其实是人类理性处于婴儿时代的产物,一旦理性发展伸张,人的行为皆可出于后天养成的良知。隐隐透出的智力和修养上的优越感,让人忍俊不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