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皮封面上很大一个宣传点就是,作者是一名建筑师。这个点,让人觉得,可能会从书里面了解到一些其他游记没有的对建筑专业分析的视角。
里面的插图确实要给本书加加分,作者不仅是个建筑师,还TM是个摄影师!(我的感觉)
字的内容方面,不像那种教你怎么玩,哪好玩的具体细节,攻略,秘籍。反而更像宣传册那样,作者以自己的角度,审视着各个城市里的不同建筑,行文风格比较像林达的《西班牙游记》那样(不知道书名记错没有……)。
还有就是某些插图是作者手绘的草稿,这些图我觉得帮助我更立体全面的认识了那些建筑的功能,格局,外观。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补充。
对我来说,值得一提的是
罗马式建筑和哥特式建筑的很大不同就是,哥特式的房顶都是尖尖的,而罗马式追求较平一点的顶。
意大利每个城市,好像都有一个中心广场。
西班牙有个小城,上下半城全用基本用长而蜿蜒的电梯联通,既有美感又不失效率。
德国人某些方面还是很先锋开放的,教堂都可以是现代建筑,而且特有设计感。
最后,作者没去法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