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躲在家里,读完了告别的年代。读到最后,居然有恨的感觉。因为我正在修改的一个东西,跟这本书里很多结构莫名的一致。而且黎紫书,告别的年代的作者,不仅写到了,而且写到了我所写不到的高处去。
我很颓然,那我写的这个东西怎么办。半年了。
但我内心又在欣喜,似乎看到了其中行走太久茫茫黑暗的隧道尽头,将会涌进来的光潮。
黎紫书在告别的年代里展现了大师的风范,这是一本极端的书,一本很难想象,写得着了魔的书。她的笔那么轻巧,仿佛一根针,针灸的那种硕长银针,在读书人的那个穴位里,扎进去,开始摇晃着进入。那是一种无法言说的感觉,非痒非痛,但每一根神经都在颤栗在身体里向着这个穴点,蛇一样蠕动而来。身体在崩塌,那个地方仿佛凹进一个漩涡,在吞食一切可能的感知。
我很想把这种风格叫魔幻的现实主义题材。当然这个名字已经被别人用在写霍乱时代的爱情的作家头上了。
黎紫书写得非常扎实,堪称完美。
那些细微的情感汇集到最后,真的让我的心上破出一个小洞,那种鼻尖上的酸楚。就那么一瞬间就涌了上来,连逃的机会都没有。我早已经被黎紫书在身体上扎下无数根银针,被活活制成了标本。一切都被她抽干了。
真的,再一次表示我的惊讶。很难想象,一个生在大马的华语作家,写得如此之好。因为这部作品已经突破了各种限度,变成一本经典的著作。我信它会在更远的未来,会得到更多更高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