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的年代》读后感(五):隐秘的命运书写
黎紫书毫不掩饰自己的骄傲导演了一场戏中戏,这份骄傲不禁让我想起了那个活在天才梦之中的轻扬下颚的张爱玲。开卷有益,劈面惊丽,骄傲如她,确实没让读者失望。
同名的三代“杜丽安”有百年孤独里的意味,第一代杜丽安是生活在书中书的,她不过是一个小奸小坏的世间女子,为了现世安稳离开了那个让她眉眼变低的男人,这段情着笔不多,似乎是黎紫书也为她动了书写者的怜惜“不管是怎么一回事,告别总是艰难的,无论是要告别想告别与该告别。毕竟那是一种哀悼的工作”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她遇到钢波,也许一开始仅仅是庇荫大树,日久也有情,但其中也夹杂着民国那大小公馆里的情恨。她是明眼的,遇到与彼时所爱一模一样的孪生兄长,也为情欲煎熬过,也再一次地疯过。心中洞然却身不由心,是女人最大的弱点。属于她的那部分书中书,写的人情幽微,却后劲不足,不像张的人情世故还需要揣度三分,第二代的杜丽安是活在书中,活在儿子的记忆与找寻之中,书中的“我”阅读着另外一个时空的母亲的历史大书。自己身上的血却被唤醒,对母亲的不解就会对母亲有所怀念。这本大书的空虚让虚幻与“你”的现在重叠,影影绰绰,博尔赫斯的时间迷宫。第三代的杜丽安最为神秘,与“第四人”相傍相生,此人的存在与消逝均是论文或报道的形式,是书外书,写了另外一个时空的才女作家,文坛女巫-,又将黎紫书的大书给扩大。三代人织成了一张网,网住了那些故事与现实交相对照的书中人,也许是形成了一个让次元平面变形的苹果,让我生疑,到底何者为真?到底是书中的杜丽安写了这一部让人迷惑的小说偶然被我们读到还是我们被挑选去翻开这一篇章?
隐秘的命运书写,黎紫书的此书是有野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