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豆瓣猜推荐来的,问了几大实体书店,都未曾找到,网购得来,便一发不可收拾,两天阅毕。
可以说这是本奇书,以513页作第一页开始,倒还不是从后往前写,300多页愣是变成了页码标的800多页;以三个人的口吻叙述,似三个人,又像是一个人,在某处有交点,旋即又沿着原有的轨道继续。老实说,多人口吻的小说并非不常见,看简介时就已知,原以为会像《茉莉》或者是《第八日的蝉》彼此独立,一个人的结束,便引出下一人的开始,再或者,如《澜本嫁衣》一般,回忆性较多,虽是二人口吻,但也清晰,时间看起来毫不错杂。奇就奇在每一章里三人同时出现,三线交汇的时候,其实最最不明白的是韶子作家与第四人评论家的那一段,杜丽安,刘莲,钢波,阿细,石鼓仔,娟好;你,细叔,玛纳的两者倒还好联系起来,关于杜丽安的第三重身份,实在费解,那些韶子作家所著的书以及评论,是杜撰,还是真实存在?真不知将此书定义成何种类别,也许放在小说本身自为定义的“其他”类里最为稳妥,像是家族历史,却参杂了太多“你”这样的成分,似与读者互动,但终究明白,这人只是读《告别的年代》的书中人,和我们读者一样,只是一个在书内,我们在书外。
但这本书里,有一点是不变的。
告别,留恋
人生其实不断的在告别,死亡的永恒告别,新生活开始的短暂又可定义为永恒的告别,
偏偏我们却很留恋,留恋与故人的关系,时时刻刻看见她在新生活,或者是在梦里回忆里寻见。
你说人与人之间是怎样的机缘?
有时候,孪生兄弟会成长出完全相反的性格,即使在外人看来,外貌相似,可是彼此心知肚明,即使有血缘的连贯,你是你,我是我,我们完全不同。
有时候,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可以生出姊妹一般的情绪,也可以因嫉妒,猜忌关系再亲密也会生出嫌隙。
也许,用夕爷的比喻更加恰当:
人与人之间,总是不经意的,因为拥有共同生活或工作圈子才不自觉的认识往来,聚散浓淡都是随机式的,没拖没欠。
而朋友一代代地过去,每次结局都是预知的,未知的只是时间,一代完结和另一代兴起的时间。举目四顾,虽然尽是相识的人,但内心都在积雪,每个人都在披雪上路。途中间与路人互有真切的交往,摩擦而温暖,融掉了肩上的雪花,直到走远了,便又重新叠满飘雪,成冰,等待下一次的解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