阖上书的末页,我甚至不相信自己已经完完全全看过了这部小说。
告别的年代,然我不属于那个年代,在读3、4部分的时候偶有吃力,分辨不出读者、被读者微妙区别,这很像《盗梦空间》里的层层梦境,经历着,被经历着,一切都是介于一种虚幻却又能触摸的介质中。
单单读第1部分的话也各成章节,似乎也完全可以成为一部享誉海内外的小说,但作者加入了更多了主观元素,硬是把一个人分裂成四个人,打乱顺序,安插到她鎖理解或经历的年代,一点一滴,揭开这段故事的面纱。
在语言的叙述方面作者很有把握力,在看完最后一个字符的时候并不觉得乱无章法,反而觉得血液已经被抽光,精疲力尽,却被完整的故事所震撼。
完全不知道她是怎样做到这样的写法,是个人叙述之后再安插段落还是按照写作的顺序出版的。个人觉得这种带着热带雨林气息,粘粘的感觉的文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