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作者之中,只有几个人的书值得一读再读,本书作者崔卫平就是其中之一。作品的厚重与长期的积累有关系,认识的深度也值得读者反复思考。《迷人的谎言》与之前崔卫平的作品有小部分重重,却让感觉读者可以接受。一来重复不超过5%,二来因为内容深邃可以很好复习。这和加藤嘉一《到困惑中的年轻人》自己抄自己的《中国的逻辑》不是一个档次,当然后者应该说是书商的问题。
说看电影就是做梦也不为过,崔卫平则是现实之中的解梦人,通过她的角度我们可更深入地了解电影导演和演员想告诉我们的东西,有机会受到更深刻的启发,让我们的视野更加广阔。看本书就是进行一次世界电影之旅,会让我们收获颇丰,感觉不虚此行。书中文章是作者在《经济观察报》的影评专栏结集而成,每篇都会提到2至3部电影,值得一读再读。看了书我知道为什么有些作博客成书卖的不好了,还是太浅不值得回味。能写出崔卫平的水平,博客成书、专栏成书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电影就是让我们能在现实之中做梦的东西。书里作者解释了二人传演员为啥演电影不太合适。二人转出身的演员身上所释放出来的东西,是在东北二人转那样一个传统当中形成的,是在那个特定的场合中,培养出来的一套形体、运作、讳言,针对坐在演出台底下的特定观众,在他们当中引起某种效果。这种东西在特定的场合是约定俗成,人们也适应怎么看待它,但是换一个环境未必合适。
看电影也好、看文章也好都可以促进我们人生观的养成和确定,由此本书也特别认真去看。纳粹女导演和表演艺术家的选择,《老无所依》与《黑暗骑士》的共同之处,面对死亡所应保持的态度等。
提及死亡书里有这么一段话“我们在这个世界上与他人分享许多东西,但是有一件东西是无法与他人分享的,那就是死亡。我们必须一个人走向自己的结局,孤零零的,就像我们只身来到这个世界,在一片混沌中建立秩序。别人替我们包办很多事情,但是无法包办这件事情。”
人们面对死亡的态度决定着自己的人生态度。顺便说一句,其实写作是种把自己一部分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方法,所以很多人说写完文章或者出版书之后自己的一部分离身体而去——这部分被留在这个世界上了。
最后,读书也是需要力道的,这谁都不否定。本书是本需要大力气来读的书,别指望一下子读完,因为作者写的时候融入了很多东西,也正因如此本书是值得玩味之作。
具体好在哪儿?建议您自己买本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