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崎,应该算不上长篇小说,大概算上一篇中篇小说,寓意比较强的一篇小说。
开头以推理悬疑的手法描述捕捉一个无家可归的偷食主人食物的流浪老妇的过程,从而却得知这位老妇人竟然与主人公同住一个屋檐下1年有余!
家里的这间卧室只是自己熟悉生活的写照,人们自认为如此熟悉的地点,事情,竟然存在这样陌生的让人恐惧的事物。是否人们应该从中得到启示:放下自以为是的熟悉,从新审视自己认为熟悉的一切,在自己手中掌控着的一切。
其实,不然。这个世界的一切事物都在无时不刻的变化,更新,我们必须跟随它的脚步去从新认知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