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过在一天内读完一本书了。
埃里克·法伊的《长崎》,是一本有趣的中篇(短篇?)小说。说有趣显得有点没心没肺,因为书中描写的是时代背景下流离失所的人民,以及非常孤独的人与他的生活。
大量的心理与细节描写,但不枯燥。相反,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情节的设定略显悬疑,但并没有往这个路线走。
两个人物实在是善良,偷居在别人家的女人被抓入监狱后,屋主对自己的报警行为甚感内疚,回家看到女人读了一半的书,甚至萌发了送去监狱给她看完的想法。当然这一切并没有给小说一个意外或欢乐大结局。
后来,女人给男人写信道歉,讲述自己的前半生,原来这房子曾经是她温馨的家。以及自己经历战争的一些事情。
到此,戛然而止,本书结束。
不是很想探讨书里的政治意味。倒是一些有趣的细节描写值得玩味。例如这段:
【我很局促,因为我了解那个起诉我的人的内衣牌子,了解他的饮食口味或者电视节目口味,他的阅读趣味。因为我发觉了这个男人家中的一切,从此对他的情况,我知道的至少跟他那个在名古屋的妹妹同样多。……对他的作息时间,对他的秩序癖,我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我想起看过一篇文章,讲的是一个女人与一个男人交往,女人去男人家里,发现竟然有女士拖鞋、女士睡衣与橡皮筋,问之哪来,淡定答曰房东的。
女人在好奇心折磨之下,趁男人出去打球,拉开衣柜一探究竟,结果把衣柜门弄坏了,但看到衣柜里除了男人沉闷的衣物之外并无她物,内心还是高兴了一下。
后来我写了一个故事,女人与男人处于更纠结的感情中,暧昧已久势均力敌,女人假装对他的私事无兴趣不提问,却又忍不住从各种细节中进行一番推敲。看到他的单身公寓有卡通的物品,假调侃真打探,他也只是笑,不做解释。
女人写女人,总是忍不住带入自己的性格,如果换成我,实在要憋死了!
于是她也果断偷偷拉开男人的衣柜一探究竟。
结局呢还是一样,沉闷的黑白T恤、蓝条纹衬衫和男士香水在衣柜角落里一声不吭,仿佛在回应她幼稚的好奇心。
其实写到这里,多半可以延伸到,从香水去推测男人的性格与气质,甚至这瓶香水是不是他自己买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为他买的。不过,这已经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在《长崎》里,偷居的女人一直在窥视中了解屋主男人的生活细节,这让我觉得很可怕。本来是非法的入侵行为,在作者笔下却显得如此细腻,甚至略带温暖。仿佛这窥视其实是一种深切的关心。让我阅读的时候忍不住思考,如果他们成为朋友,每天一起晒晒太阳,聊一聊天,说不定也是件不错的事情。这位偷居的女人,连“阿里阿德涅的线团”都懂啊!
只是作者太残忍,结局是两个孤独的人继续着自己的孤独。
相比之下,那两个窥视男人衣柜的女人,实在是幸福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