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崎》读后感(四):社会性孤独
一本很短小的小书,但通常我会看重这种短小精悍的作品。
本书的前半部分与诺冬、奥斯特的前期作品的风格和口吻颇为相似,是我喜爱的类型,一种无法诉说的玄思和孤独。
其实现代人的孤独有多少是来源于这个社会而不是自身的呢?就是作为一种社会性孤独的存在。
有多少孤独是属于自己的而不是属于社会的呢?
当你的孤独被别人占有,或者说侵犯的时候,你会怎么样?觉得不适?不知所措?
然后,你想毁灭对方,或者毁灭自身,毁灭孤独。
本书有着法国作家和日本作家的双重风格,简洁、细腻,可能结尾会见仁见智,不过得了法国大奖,还是可以一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