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崎》读后感(九):《长崎》:与幽灵的爱情
如果我是你的话,读完《长崎》之后,不免会每天检查一下家里的衣柜床底和那些你很少探访的隐秘角落。虽然可能只是一个35平米的小单间,独居一家的你是否怀疑过有哪个人秘密与你同住一屋?你在那天下班回家发现了一点蛛丝马迹后来又不了了之?你奉劝你,还是认真搜查一次。
书中的志村先生是一名年过五十的中年独居男子,无妻无友,唯有一个妹妹不常来往。每天过着几乎戒律一样的生活,每个事项的时间都被限定,仿佛这样才感觉到自己存在,工作也是每日几乎重复的气象分析。有一天,这种井然有序的孤独被打破了,他发现自己冰箱里的食物神秘失踪了一部分。
往后的故事里,全然是围绕这个在志村公房的幽灵住客展开。志村为了排解心理萦绕的疑虑,在家里监视摄像头,上班的时候监视自己那个孤独的住所。当他确认住在他家神秘女人后报警时,中年女人正在享受那一刻照进室内的温柔阳光,不在年轻的躯体仿佛有另一种美。他给家里打电话,企图警告女人躲避警察,好好保护那一刻。
小说在女人被捕以后笔锋转向女人的视角,淡然地述说她过去的故事与志村公房的奇遇。记忆与当下的重叠,少年孤儿的身份和无家可归的处境使志村家对她产生了巨大的诱惑。她日夜研究志村的生活习惯癖好家居杂物一丝不苟的排放位置,好安生在这个家尽头房间的一个壁橱。女人写信给志村,与其说是忏悔不如说是对志村公房的告白,最熟悉志村的,竟然是一个不相见的陌生人。这两个触不到的二人,日夜相伴同呼吸,直至法庭相见时也没有相视几次。
或许志村早就察觉这个幽灵住客,他每晚准时回家出门的习惯是为了她准备的,好让她把握独立的空间。冰箱里食物的减少,是警戒线的演变,志村寄望于有人共享这一份寂寞,又不敢享受孤独散去的危险,人际关系的冲突成为了监视器的出现源头。女人两次在镜头出现以后志村才在犹豫不决下捅破这层脆弱关系,当他重回真正的独居生活后:“我久久聆听着我的公寓,并且窥伺着,是的,窥伺着她可能留下的气味,作为她曾经经过这里的标记;我真希望这床垫浸透着她的气息。愿它印下了她的形状。”这样说来,好像这短短一百多页的小书是一个另类的爱情故事,既孤独又亲密,与我常在,又不会贴身热吻。
在我的心中,都希望有一个人,房间灯光照不到的幽灵,悄悄的呼吸原本属于我的空气,听着我在房间的每个动作和攀摹梦中每声呓语。这种简单而无负担的关系,才是我最想要的,我可以保存自己,又不至于孤独至死。当我舍弃房间的占有权之后,她从壁橱里出来,登基,开始我的生命的延续。